20080216162154  

 

上次提到,2014年5月跑完了MIZUNO的9K路跑之後,我就得了足底筋膜炎了。

一開始不曉得是這個病症,只覺得跑完後,起床時或是從坐姿站起來時,左腳掌靠近腳跟處會疼痛。

去看醫生才發現是中了這個病症。

p06  

 

 

得了足底筋膜炎要怎麼辦呢?

當然是去看醫生,看醫生,看醫生XD

看了醫生確診後,就是休養了。

*暫停跑步很可惜,但足底筋膜炎一旦中標,就是該先讓腳休息一下,不要再承受壓力。

*高跟鞋掰~暫時冷凍了。

*做一些復健的小運動,

大家咕狗"足底筋膜炎 復健"就會跑出一大堆來。

我自己是做用腳趾抓毛巾,還有用網球滾患處按摩,以及拉筋等等。

1020414-4  

7faee44fgw1es8dccgfhaj20c80850tf  

 

休息了多久我也忘記了,大概就是到起床的那個瞬間腳沒那麼痛為止吧?

應該有半年以上。

覺得沒那麼痛後,偶爾也會去操場走走,試著動一動。

慢慢地試著跑一下也不痛,現在可以說已經差不多康復了。

 

不過我應該是比較輕微的足底筋膜炎,所以被纏身的時間也沒有很久。

嚴重的狀況是需要更專業的治療的。

總之老話一句就是

有狀況就看醫生,看醫生,看醫生

別在這裡看廢文啊啊啊啊啊!XDDDD

 

===== 跑鞋的問題嗎? =====

陪伴我跑完2014 MIZUNO路跑的是MIZUNO RIDER 17,

當時搜尋跑鞋文章,對這雙評價都不錯,也沒想太多就買了。

140511 053.jpg  

我覺得不能因為我穿它跑完就得了足底筋膜炎,就判定它不好。

因為當時我的體重較重,肌肉力量弱,路跑訓練量也不高,

猛一下跑9K對腳底的負擔應該是很大。

如果要嫌棄它就是一種沒內材嫌傢絲歹的節奏啊~XD

 

後來穿著同一雙跑鞋跑完了第一屆台灣馬拉松(在竹北)的9.5K就沒事,

可見得不可以就這樣陷它入罪。

但同時也在研究是不是會有更適合我的腳的跑鞋。

繼續爬文,發現亞瑟士的3D足測好像很好玩!就去試試看!

 

IMG_0538  

 

這個3D足測只有在旗艦店才有,(一般店面沒有喔!)

是要收費的,一次300元,但是有買東西可以抵用。

會3D掃描你的足型,然後上跑步機,攝影後分析你跑步的姿勢。

測出來的結果是我跑步時會過度內旋,所以跑完後膝蓋的內側等部位容易受傷。

(我老公相反是輕微外旋,他則是大腿外側容易受傷,這些都還蠻準確的。)

店員建議,判定過度內旋的話適合支撐型的跑鞋。

然後我當天腦波很弱地就買了XD

IMG_0565  

 

ASICS GEL-KAYANO 21

將近5千的跑鞋,還蠻貴的。

5月底才剛買,買來之後還沒有經歷過很長的路跑,

其實很難說到底是不是穿它就不會腳受傷。

個人持保留/觀察的態度。

 

===== 哪邊受傷就是哪邊弱 =====

 

打從2013年開始在操場展開新手村打木頭人般地慢跑運動後,身體的小痛就不斷。

一開始最嚴重的是腰痛,再來是膝蓋痛

才跑沒有2K就哇哇大叫地說腰痛啦膝蓋痛啦我要回家我要回家~~~。

well反正就是個魯蛇

 

但是至少我是隻會咕狗的魯蛇,

咕狗了才發現體重對慢跑的影響,輕1KG,你可以少痛一些些。

膝蓋痛,可能是因為股四頭肌力量弱,

腰痛,可能是脊椎側彎加上背部整體肌肉不足,無法支撐,才導致的。

透過運動,也開始了跟自己身體對話,了解自己身體的弱點。

然而知道歸知道,開始慢跑就快要了我的命了,還要重訓,殺了我吧!!!

真正邁入肌力訓練,又是很久以後的事情了.......。

 

如果你現在問我有氧跟重訓先哪個?

我會毫不遲疑地告訴你先去重訓吧。

有了足夠的肌力再去跑步,比較不容易讓自己受傷。

但是前提是你不排斥重訓!

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運動魯蛇,勉強能接受有氧而已,說到重訓就哇哇叫的,

那就先從有氧開始吧!

先求有再求好啊同學~~~~

大家請參考這篇好文:新手減肥運動步驟

 

好,肌肉力量不足又只想靠慢跑,這邊痛那邊痛要怎辦勒?

下一篇可能會講講新手村的裝備部分吧~我們下次再見啦~!

 

 

tpaobj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